Friday, July 15, 2005

Skype v.s. SIP Phone

自從投身無線通訊業之後,我就一直對「如何免費打電話」這個問題相當感興趣。Skype會成功,就是抓住了這一點: Free Calls! 但是很多人對Skype有其他的顧慮,畢竟它不是用開放的SIP(Seesion Intitiation Protocol),而是用自己的proprietary protocol,誰知道它有沒有在背後搞鬼呢? 尤其是它的音質比一般SIP Phone還要好很多,改變大眾對Internet Phone聲音總是斷斷續續的印象,更讓人起疑心。這裡有一篇對Skype的分析可以參考。

所以最近我開始試用SIP Phone,從最近紅得發紫,號稱Skype Killer的Gizmo。Gizmo 除了PC-to-PC Call to Other Gizmo User是免費的之外,它也有和Skype類似的CallOut跟CallIn。我還沒用過它的CallOut,不過可以用Paypal儲值,比起 Skype要直接在網路上輸入卡號多了一點安全性。由於Gizmo是SIP-based,所以也可以用Gizmo打電話給任何SIP number。至於聲音品質,老實說沒有比Skype好。這一點就足夠讓Skype成為一方之霸,即便它的protocol不是open的(whoo cares!)。除了Gizmo,我還用了SJphoneX-Lite,最後X-Lite因為音質較好而勝出。

在國外,尤其是歐洲,電信市場比較開放,很多有趣的應用紛紛出現在市面上。比方說IPKall提供使用者一個Local number in Washington State,連結到使用者的FWD Number(FWD = FreeWorldDialup, a VoIP service provider),如果用傳統電話打到這個local number,IPKall會將他轉接到你的SIP Phone,for free!!。這個服務類似SkypeIn或CallIn,但是SkypeIn要錢,而且現階段還不能在Subscription期間任意換電話號碼。如 果這樣的服務能夠讓使用者任意換電話號碼,那麼對於常常到各地出差的人就很有用了。

除了打電話之外,也有人開始研究如何將P2P架在SIP上,EarthLink有了一個初步的成果,叫做SIPshare,待我研究再將心得跟大家分享。

如果想要試試看SIP phone的朋友,我的SIP Number如下:

For Gizmo:
sip:cywu@proxy01.sipphone.com
sip:17476048830@proxy01.sipphone.com

For FWD:
675941@fwd.pulver.com

My local number in Washington State:
360-515-4036

不可免俗的,貼上我的Skype帳號: cywu_jeff
Welcome to add me to your friend list!!

5 Comments:

At 12:46 PM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你蠻閒的喔
我要扣你加班費 XD

 
At 1:03 PM, Blogger onefun said...

花個一小時寫blogger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吧 jeff我給你加油 推一下

 
At 12:00 AM, Blogger Jeff said...

謝謝onefun的鼓勵,我會繼續加油的啦~~~

 
At 6:52 PM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我给你十万个支持,百万个鼓勵,千万个加油; 请你多写你所研究到VOIP PHONE的资料,虽然我还是初哥,
但看了你的大作,真的让我得益不少,所以亿万个继续下岀.在写好东东给大家看.

 
At 6:54 PM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我给你十万个支持,百万个鼓勵,千万个加油; 请你多写你所研究到VOIP PHONE的资料,虽然我还是初哥,
但看了你的大作,真的让我得益不少,所以亿万个继续下岀.在写好东东给大家看.

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